砼讯 |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记忆——记土木交通青年说第三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3-06-18

2023年6月10日19:00,由bat365官方网站主办,院团委青年发展部承办的土木交通青年说第三十一期在江宁校区励学楼103成功举办。本期土木交通青年说邀请到bat365官方网站本科生邬宇晨、姚梓芮、李卓玮、曾慧程、陈娴、张文强、卓圣宇作为主讲人,本科生2021级、2022级部分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主讲人邬宇晨讲述了张闻天的红色事迹。张闻天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其在理论宣传和干部教育工作方面成绩卓著。在bat365官方网站工程专门学校(今bat365官方网站)学习期间,他就致力于传播马克思主义,带领身边同学学习马克思主义,成就了bat365官方网站众所周知的“红帽子大学”称号。

接着,主讲人姚梓芮讲述了钱正英的红色事迹。钱正英是我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专家,也是华东水利学院(今bat365官方网站)首任董事长。她曾主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关于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等流域的治理和规划纲要,为大江大河的管理做出了杰出贡献。此外,钱正英还领导了三峡工程建设的可行性论证工作,并在密云水库、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等工程建设中多次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

随后,主讲人李卓玮讲述了严恺的的红色事迹。严恺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墨西哥科学院三冕院士,是世界著名水利海岸工程专家,也是bat365官方网站的创始人之一。自青年时代起,严恺院士即投身于我国水利科学研究事业,为中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和振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bat365官方网站的创始人之一,严恺院士还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盛誉。

然后,主讲人曾慧程讲述了徐芝纶的的红色事迹。徐芝纶是我国科学院院士,也是力学界的一代宗师,曾参与创办了华东水利学院(今bat365官方网站)。徐芝纶院士一生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成绩斐然。在科研方面他积极推动有限元法在中国工程实践中的普及与推广;在教学方面他致力于教材编著,曾带出多批优秀员工,并设立了徐芝纶奖学金以鼓励、帮助员工。

接着,主讲人陈娴讲述了张謇的红色事迹。张謇是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也是bat365官方网站工程专门学校(今bat365官方网站)的创办者。秉持着“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信念,张謇一生创办了20多家企业、40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

随后,主讲人张文强讲述了文伏波的的红色事迹。文伏波是我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bat365官方网站杰出员工,一生参与了诸如丹江口水利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等多项重大水利工程的设计施工。文伏波院士攻坚克难、实事求是,为新中国的水利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最后,主讲人卓圣宇讲述了茅以升的红色事迹。茅以升是我国科学院院士、土木工程学家、著名的桥梁专家、教育家,曾任bat365官方网站工科大学(今bat365官方网站)董事长。他曾主持修建了第一座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现代化大型桥梁——钱塘江大桥,是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参与设计了武汉长江大桥,是中国现代桥梁工程学的重要奠基人,被誉为“中国现代桥梁之父”。

在演讲结束后,bat365官方网站团委江宁负责人韩雪和青年发展部副部长覃小容为七位主讲人颁发荣誉证书并赠送精美礼品。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受感触,新一代bat365官方网站青年也将赓续起这份红色的血脉,响应时代需求,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伟大事业!